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刻认识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意义

■ 李烨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时机十分关键,政策十分给力,内涵十分丰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是推动我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施工图”“任务书”。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贵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是党中央高度关注脱贫地区群众、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关怀厚爱;是党中央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是党中央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具有指明方向的深远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国发〔2012〕2号文件的发布实施,贵州实现了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前,贵州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国务院出台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这对贵州下一步发展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支持,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新国发2号文件的发布实施,对于贵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贵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做了整体规划。新国发2号文件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9个部分,共32条。第一层次,即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总体上阐述了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二层次,即第二部分到第八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七个方面内容,这也是实现发展目标的主要路径。第三个层次,即第九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完善实施机制。从以上结构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几乎将贵州发展的各个方面全部纳入国家政策层面,而且既有宏观的定位,又有具体的实施路径、政策支持和微观的项目。 

是指导贵州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新时代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这是新时代国家赋予贵州的新使命,体现了国家对贵州的期望,也是贵州未来努力发展的方向。深入理解这“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必须从国家和省两个层面来把握。从国家层面看,贵州在新时代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省份之一,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新路,对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支撑作用;作为全国脱贫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对加快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省份,同时也是长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防线,贵州的生态状况关系到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的生态安全,关系到贵州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贵州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和“一带一路”战略腹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对推动全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省级层面看,当前贵州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存在一些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奋力后发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贵州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主要矛盾,我们要正确认识省情,这是我们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同时还要区分增长与发展的不同,要实现新时代国家赋予我省“四区一高地”的战略目标,特别是2035年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帮助和支持力度。 

(作者为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特邀研究员)

--> 2022-02-1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7009.html 1 深刻认识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