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遵义花茂村发展乡村旅游和高效农业,铺展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画卷——

花繁叶茂展新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树涛

大年初二的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游人如织。

重庆游客陈青林和家人一起沿着乡间小道漫步,时不时拍照留下美丽瞬间。陈青林说,早就想来花茂村看看了,但一直没时间,趁寒假期间带孩子过来,这里很漂亮,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很幸福。

看着家门口的热闹景象,花茂村村民王志感叹,“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景象。”

近年来,花茂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业和高效农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形象呈现在眼前。

当天,花茂村党群之家文化广场热闹起来,村民兴致勃勃地跳起腰鼓舞等,春节氛围十分浓厚。“如今大家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我们要舞出花茂村人的精气神。”村民母光玉说。

古法造纸是花茂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6年7月,在外创业的当地村民张胜迪,通过“凤还巢”计划返回花茂村,开办了“花茂人家”文创产品店,将古法造纸进行创新升级,目前已成为村里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还解决了10余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这些天,张胜迪正带着女儿和团队创作一幅五虎开盛景的新年贺岁图,恭贺新年的到来。“今年是壬寅虎年,以虎为主要元素,做五虎临门图,寓意阖家欢乐、五福临门。”张胜迪的女儿仇倩说。

“新的一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非遗做成时尚,把文化做成产业,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坚持做下去。”张胜迪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目前,花茂村以坝区为核心,发展了500亩羊肚菌等蔬菜产业,坝区平均亩产值达3万元,80多位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今年我们种植了500亩的羊肚菌,预计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同时也实现了长期就业80余人。”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万明说。

昔日“荒茅田”,今朝花繁叶茂。近几年,花茂村将村庄作为景区来打造,将乡愁作为文化来塑魂,一、二、三产实现深度融合,铺展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

--> 2022-02-03 遵义花茂村发展乡村旅游和高效农业,铺展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画卷——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5363.html 1 花繁叶茂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