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安顺

建立“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返乡人员如何落实核酸检测要求?是否做到应检尽检?”“群众到医院就诊时,是如何落实防控措施的?”

近日,安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县区卫健局、医院、乡镇街道卫生院、村(居)卫生室等部门(单位)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倒逼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安顺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派驻机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三不”难题,探索派驻监督“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以机制创新破解难题,激发活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实践中,制定《安顺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试行方案》,对派驻机构的职责职能、开展专项监督的重点事项等进一步细化,明确由市级派驻机构组织县级相应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对所监督部门开展系统性专项监督检查,并根据监督内容、监督单位行业特点等,针对性建立监督检查联动机制,推动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该工作机制的建立,能有效解决市县两级派驻监督力量不足问题,推动做深做实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提升了监督质效。”安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46件,立案107件,处分111人。

--> 2022-01-19 安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3810.html 1 建立“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