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哲学社会科学要解决现实问题

■ 杨胜雁

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定义、如何用其回答当代现实问题,这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需要解答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同步发展,决定一个国家发展水平。没有自然科学的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就是无本之木,没有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社会就会陷入混乱和无序。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遵循,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好回应时代、回答时代课题,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前行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精品倍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体制改革、社会发展、国际关系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理论和对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积极回应时代问题。我们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自觉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寻求社会现实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主观能动的有效结合,真正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提高研究工作效能,在社会发展中,经济的发展必须与文化发展、政治发展、生态发展以及人的发展等紧密结合,这就需要大幅提升科研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社科工作者就要发时代之声,要拿出原创性和引领性的成果,推动思想进程,引领时代发展。时代要求我们理论必须根植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之下,如何将人与社会、自然等的和谐有效统一起来,是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去探寻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继承、借鉴与创新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在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需要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立足现实,守正创新,自觉涵养大格局、弘扬好学风,为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黔南州社科联)

--> 2022-01-1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3121.html 1 哲学社会科学要解决现实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