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化数据价值认识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 黄思齐 尹杨鹏

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加快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改进生产方式,带来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我们要加快推动数据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刻认识数字经济的时代性变革性

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经济形态,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38.6%,年均增速达11.3%,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

数字经济的出现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以之为界限,能够划分出两个不同的发展时代。一个是以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为代表的“体能机械能时代”,另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生产力实现飞跃的“数据智能时代”,智力劳动开始成为主导,生产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地点,传感器、网络、人工智能等模拟了人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神经网络、大脑等活动,拓展“人的思维空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加快革新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式。

深度剖析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生产要素是一个历史范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演进。农业时代中起决定因素的是土地、劳动力两大要素;进入工业时代,资本成为支撑工业大生产的第一生产要素;而随着电信经济、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等兴起,数据开始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数据本身代替不了传统的生产要素,而是与传统生产要素融合叠加,形成倍增效应,赋能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全环节,助推经济创新发展。

从生产力角度来看,数据与生产活动相结合,推动劳动工具、劳动者、劳动对象加速革新,促进生产力变革和生产方式重构。第一,数据与计算机、仪器仪表、工业母机等设备结合,大幅强化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执行等功能,形成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体系,实现劳动工具的迭代升级。第二,在数据驱动下,劳动者的生产经验、技能需求从体力劳动向智力劳动转变,衍生出新的岗位和职责,人们开始从繁重的重复性体力劳动中真正解放出来,更多地发挥智力特长,更高效地创造社会财富。第三,数据作为人类生产劳动衍生出的原生性和扩展性资源,本身能够成为直接劳动对象,即人们通过加工处理数据挖掘出更多增值服务;同时数据也让原材料、零配件、半成品等生产加工对象具备了数字化特性,实现劳动对象的变革。

从商品交换角度来看,数据的大规模应用改变了传统的交换方式,带来广阔的应用空间。过去,从物物交换到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都必须保证信息、实物的“时空一致性”。今天,线上交易以多线条、大批量、平台化的交互方式提升信息交换效率,以数字支付、全球发货等交付方式优化实物交换路径。线下交易也涌现出扫码支付、自动贩卖、无人零售等不同以往的交换方式,迸发出新的活力。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图书、数字视频、网络游戏等数据型商品的出现,实现了“数据-数据”交换,大幅减少人力物力成本,显著提升效率。同时,数字支付天然具有低碳、环保等特性,将进一步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提出“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指示。我们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立足产业特点,加快转型升级。要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强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据分析应用,真正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变革,实现传统产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

布局技术产品,优化支撑能力。要重视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建设,同时引进培育一批软硬件服务商,鼓励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技术攻关,加速构建数字经济供给产业体系。

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数据流通。既要鼓励数据生产方和消费方紧密合作,加快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新业态,打造典型案例并进行试点推广。也要支持信息技术提供者加强研发,提供更加先进的数据流通交易技术实现形式。

加强产教融合,完善人才队伍。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通过联合办学、实训基地、在岗培训、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抢抓数字全球化机遇,强化海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专业人才引进。

(作者单位分别为: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 2022-01-1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3120.html 1 深化数据价值认识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