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 彭仕江 李祥营

2021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要在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稳稳迈出第一步的基础上,坚定信心、排难而进,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全力推动工作重心转移,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开局良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对“四新”主目标、“四化”主抓手作出全面部署,基本构建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沉着应对困难挑战,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遵义市局部疫情,迅速扭转煤电供应紧张局面,稳住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得以增强。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铺开、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面推进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既要充分正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又要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抓住用好机遇,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奋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重大成效。

坚持加快产业发展。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归根到底都要落脚到产业发展上。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是贵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要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焕发生机,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增效,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复苏,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坚持做大规模、做优结构、提升质量并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尽快缩小城乡差距。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把“蛋糕”做大做好,把“蛋糕”切好分好,通过分好“蛋糕”为做大“蛋糕”提供强大动力,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扎实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抓住经济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把绿色低碳作为鲜明导向,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进减污降碳增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推进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校)

--> 2022-01-1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3118.html 1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