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刻把握开拓创新的宝贵经验

■ 蔡文成 廖昌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包括坚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动力,必须加倍珍惜、永远坚持。新征程上,深刻把握开拓创新的宝贵经验,对于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开拓创新的鲜明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一次又一次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开拓创新,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视野,使马克思主义开拓创新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开拓创新是党永葆生机的不竭源泉。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开拓创新,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探索,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动力。当前,党面临“四大风险”“四大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要有效应对风险考验,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紧紧围绕开拓创新这条宝贵历史经验,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对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挑战新任务,坚持开拓创新,必须不断学习,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客观规律相符合,与人民利益相一致,更加自觉地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使命,推动我们党不断穿越风雨,发展壮大。

开拓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我国发展为实力雄厚、和谐稳定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就在于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经过百年的持续奋斗,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开拓创新,以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走出新路,实现国家富强。

开拓创新是实现人民幸福的重要手段。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不懈探索。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不畏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创新、求索进取,才能获取胜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党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开拓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注重发挥后发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带领全省人民苦干实干、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在守底线走新路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与全国同步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指出,贵州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新的赶考路上,要按照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 2022-01-1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3110.html 1 深刻把握开拓创新的宝贵经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