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州理工学院

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助推科技创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由贵州理工学院参与的《镁及镁合金化学分析方法砷含量的测定ICP-AES法》和《镁及镁合金化学分析方法铬含量的测定ICP-AES法》两项国际标准研制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DIS阶段(问询草案),计划将于2022年在国际上发布实施。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贵州理工学院致力于推进工程教育与工程技术创新。”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向东说,学校将工业标准研制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之一,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学科建设、科研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加大标准研制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在工业标准研制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积蓄力量,在国际国内标准的申报立项和研制创新方面逐渐在国内展露实力与特色,有力助推标准的国际化跃升。

特别是在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贵州理工学院依托贵州省轻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贵州省绿色过程工业技术人才基地等重点科研平台与人才资源,围绕铝、镁、钛、锂、钙、钾及其化合物新材料的创新研究方向,组建“有色金属标准研制课题组”。

近年来,团队逐步扩展,并先后主持研制出国际标准ISO20258:2018《镁锂合金锂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在国际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上经日本、法国、英国等ISO/TC79相关成员国专家严格审查,于2018年7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向全球发布实施。

据介绍,该项国际标准是贵州省主导制定的第二项ISO国际标准,也是第一个由贵州高校主持研制的国际标准,更填补了国际上没有通行的对镁锂合金中锂含量的检测方法标准,为生产商和用户提供了国际通用互认的检测方法。

2021年7月,在全国有色轻金属标准工作会议上,贵州理工学院、重庆大学、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单位被授予“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由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牵头,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重要镁合金国际标准研制”项目荣获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为持续做好系列国际标准的研制创新工作,贵州理工学院又积极参与了两项镁及镁合金化学分析方法国际标准研制工作,这两项ISO国际标准预计将于2022年颁布实施;主持申报的《镁及镁合金中锌含量的测定ICP-OES法》国际标准研制项目已经过国际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国投票通过,获批2021年立项;起草的《航空航天用镁锂合金板材》(GB/T38063-2019)国家标准已在航空航天企业生产中运用执行,已应用于卫星发射部件的加工制造……

全球镁合金质量检验就用“贵州标准和贵州技术”正在贵州理工学院得以实现,并逐步培养出我省在该领域的国际标准专家。贵州理工学院正在为我国镁及其合金产业在世界上拥有更强的话语权持续发出贵州声音,贡献理工智慧和贵州力量。

截至目前,学校组织创新联合体在服务贵州大健康产业的标准制定方面,归口立项《贵州省康养旅游线路规划设计系列团体标准》《贵州省医院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参与编制《管道直饮水系统建设与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在服务贵州新型建材产业标准制定方面,学校参与起草《磷石膏模盒通用技术要求》《磷石膏抹灰砂浆通用技术要求》《磷石膏基自流平砂浆通用技术要求》;在电子化学品方面,正在申请研制《超高纯四氯化钛产品标准》等多个贵州省地方标准。

苏向东表示,贵州理工学院将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工业技术与产品标准研制领域,继续加强标准研制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探索学生专业+标准化融合培养试点。

“我们还将积极参与地方乃至国家特色产业的标准化工作,特别聚焦研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推动传统产业的节能标准更新升级,研究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助力贵州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构建,以标准化推动科技创新,以标准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苏向东说。

--> 2022-01-07 贵州理工学院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715.html 1 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助推科技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