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遵义市推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本报讯(记者 黄霞 通讯员 胡丹)2021年12月30日,在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的发货区域,发往哈萨克斯坦的30余台智能乘客电梯正在装车,一辆辆大型集装箱货车整装待发。该批电梯产品将通过国际物流公司送往重庆,搭乘渝新欧班列“快车”运往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市。

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依然实现产销两旺,订单量同比增长52.5%,电梯出口贸易更是实现同比300%的增幅。中航电梯远销海外市场得益于遵义市经济稳中有进、转型加快、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2021年,遵义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进以绿色食品工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口的旅游产业化,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形成全省发展核心增长极、与贵阳唱好“双城记”、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

新型工业化振翅奋飞。遵义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奋力挖掘增量,打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以建设特色产业园和壮大产业集群为载体,大力发展白酒首位产业,加快推进茅台201厂3万吨酱香系列酒项目、习酒公司1.9万吨习酒项目、百亿珍酒增产扩能项目、董酒新增4万吨项目等扩能技改重点项目以及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建设,持续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让越来越多的“遵义制造”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发展的同时,遵义也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遵义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公积金提取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凤新快线、新龙快线、新南快线等城市骨干道路建设,全面建成高新快线,妥善实施上海路改造收尾工程;改造小微循环道路,建设新城市公园,扩大公共停车位数量,拓展绿化面积;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92%以上,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取得新实效。

如今的遵义,商业中心汇聚人气,城镇小区焕然一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市民”露出幸福的笑容……

城镇化步履铿锵,农业现代化也在加速构建。

目前,遵义市241个坝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坝区高效作物占比达80%以上;农业八大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茶叶、辣椒种植面积全国领先,中药材、红高粱、蔬菜、竹、花椒种植面积和生态畜牧渔业产量全省领先;发展林下经济480万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达268万吨;新增62个“两品一标”产品,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

旅游产业化提质增效,遵义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1+1+5+2”标志性项目,全面启动新一轮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乌江古村落、海龙屯等项目盘活工作,播州太阳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 2022-01-06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609.html 1 遵义市推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