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专项整治“舌尖”腐败

“这笔接待费用报销单中,有电话记录,没有接待公函,且未标明接待人数……”近日,仁怀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时,现场指出发现的问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仁怀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职能,制定了“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步骤、要求和重点,通过自查自纠、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全面清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接待出现的问题。着力发现“吃公函”背后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屏障。

聚焦核心问题,深入剖析,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仁怀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聚焦“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空白公函”等5个方面内容,督促全市20个乡镇(街道)和59个机关单位(部门)对公务接待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同时,要求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将全市各公立医院、学校纳入自查自纠范围,坚持全覆盖、无死角。

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仁怀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的方式,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财务凭证等方式,围绕《公务接待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和巡视巡察发现的相关问题单位(部门)整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重拳纠治无公函无审批接待、一份公函接待多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执行相关规定不到位问题,仁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整改台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实整改,并‘举一反三’。”仁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推动整改、管出长效”的原则,将明确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督促各单位(部门)加强对公务接待和公务活动的监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

该市纪委监委对于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采取督促清退费用等方式及时整改;对问题较轻、主动整改的,给予批评教育;对于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对顶风违规违纪参与公务活动接待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释放用铁的纪律管住违规吃喝的强烈信号。

截至目前,仁怀市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75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8次,通过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发现超标准接待、一函多餐等问题15个,整改问题13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此项整治行动,督促市财政局、税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遏制‘舌尖’腐败问题。”仁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任吉伟)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97.html 1 仁怀专项整治“舌尖”腐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