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 舒清瑜

近年来,锦屏县以“做好三精准、当好四大员、造好五环境”的“三四五”创新模式作为服务企业的立足点,纾难解困的切入点,惠企便民的落脚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做好“三精准”,积极探索最优工作模式。一是精准选派服务人员。创新推出“首席服务员”制度,由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和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担任首席服务员,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县委书记、县长首席服务,从项目签约落地时起,全程为企业服务,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确保企业“引得来、安得下、留得住、干得好”,真正把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零距离”。二是精准网格服务企业。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分清企业、项目的轻重缓急,印发锦屏县2021年“贵人服务”网格化联系服务企业方案,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分解,实行“一对一”驻点帮扶。三是精准优化服务方式。凡是纳入县域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和项目,全部建立工作台账,由首席服务员进行跟踪服务,准确掌握企业的生产动态、项目的进展状况,企业在项目申报或手续办理过程中,首席服务员做到能代办的全程代办,不能代办的全程带领办理并跟踪服务。同时,首席服务员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实行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月向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有问题的反映涉企问题,没有问题的也要进行报告,急办事项随时报告。

当好“四大员”,持续提供最优高效服务。一是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积极宣讲国家、省州及全县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学好、用足、用活各类政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到位,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二是当好项目手续代办员。对全县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大走访、大调研,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帮扶,领办、代办或带办招商引资企业从注册登记到项目竣工投产全流程的审批服务手续,确保企业项目手续及时办理,问题诉求收集及时到位。三是当好企业问题协管员。及时协调解决好企业在项目建设施工、竣工验收、投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在贷款融资、人才引进、研发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当好发展环境监督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人为制造政策棚架,导致政策不落地,企业不能享受到减、免、补等各项扶持、奖励政策的部门和有关人员,按照《锦屏县营商环境八条规定》等相关制度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监督政策落实到位。

造好“五环境”,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集中统一起来,全面营造“人人思发展、人人谋发展”的氛围,形成“干事业一条心、谋发展一股劲、抓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坚持不懈改进干部作风,持续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促进招商引资企业健康成长。二是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创新信访维稳“三个三”工作机制,荣获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和“信访三无县”称号,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营造良好社会法治环境。三是积极营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的目标,确保落实政策“零停留”、服务受理“零推诿”、流程“零障碍”、违规“零容忍”。四是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锦屏把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好山好水的生态资源禀赋,开创招商引资新格局,不仅水质优良比例连年实现100%目标,还被评选为“中国百佳富氧县市”。五是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锦屏以打造“国内外知名木商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山地有机生活体验第一县”为目标,以“杉木之乡·有机锦屏”为发展定位,在讲述锦屏好故事中传播杉乡好声音,引导人民群众以文明树形象、以和谐促发展,建立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机制。

(作者单位:锦屏县投资促进局)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86.html 1 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