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 梁贵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新担当。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把开展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举措,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不断深化政治监督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明确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中的职责定位,确保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的各项工作,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中不断深化监督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巡察联系师生桥梁纽带功能,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履职担当尽责,推动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及医院落地生根。

注重加强“三个建设”,着力增强巡察队伍履职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坚决扛起巡察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事业发展大局中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起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及“组办联动”协调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精心遴选优秀干部组建“巡察组长库”及“巡察人才库”,有计划、分步骤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让干部在巡察“熔炉”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同时,建立巡察队伍动态管理与考核评价“两项制度”,推动巡察监督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理论研讨、组办会商,邀请省委巡视办有关专家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强化巡察干部能力建设,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着力解决巡察队伍经验不足、专业短板难题。

奋力抓好“三项保障”,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发展。抓好基础保障。在每年预算中,安排巡察专项经费,调配办公室、办公设备,为巡察工作规范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抓好制度保障。对标省委巡视经验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巡察工作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编印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制度汇编、工作须知等,为巡察干部提供“行动指南”,并将巡察流程和监督要求融入六大阶段、45项环节,细化为123项具体“体检指标”,实现全过程、精细化、台账式管理;抓好宣传保障。在全省高校率先建成运行巡察工作专题网站,使其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布巡察工作新闻动态和展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同时以学校廉政文化广场、巡察文化走廊等建设为依托,不断在巡察文化建设的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拓展创新。

着力提升“三大质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强化“一盘棋”意识,凝聚思想共识,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财务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增强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工作取得良好政治成效,得到了省委巡视机构的充分肯定;着力提升整改工作质效。通过建立“五方会商”机制,推行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定期督查、对账销号“一单三制度”、挂图作战等举措,压实巡察整改职责,扎实推动与巡视整改、党内政治生态研判反馈问题整改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提升了整改质效;着力提升成果运用质效。把校内巡察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全校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深化学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的强大动力,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为贵州医科大学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82.html 1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