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用好贵州红色资源

■ 马红超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铸就了代代相传的红色文化,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教育实践、对于增强大学生对红色资源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文化认同,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至关重要。

坚持用革命传统强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释放红色资源更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课程内容,讲解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的革命故事,创新“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氛围模式,采用“翻转课堂”式教学,鼓励大学生搜集自己家乡的革命故事,带着问题去寻找探访,深化理论知识的内化认同,实现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以红色传统滋养学风、教风,以红色传统激发治学之风和做人之风,实现春风化雨、立心铸魂的育人效果。

坚持用伟大成就强担当。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贵州红色资源有着天然的亲和力、战斗力,贯通历史与现实,突出时代价值,把历史上的事件、英雄与当下的事迹、先进结合起来,用党在贵州领导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引导大学生以革命先辈为明镜、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担当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历史责任,活用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让大学生在创业奋斗中升华、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在丰收田野中绽放。

坚持用文化舆论强信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立足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滋养精神,从“中国梦”“中国奇迹”“中国经验”中坚定信心,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多措并举传播红色文化,发挥导向引领,突出话语优势,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体验氛围,用富有时代感的鲜活表达,依托新媒体平台,构建红色文化校园环境,创建红色教育场馆、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主题展览,创新“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氛围模式,切身感悟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给大学生以思想启迪、精神滋养,使主流意识形态倡导的理想信念、精神信仰、价值规范为大学生自觉认同与践行,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挺拔灵魂。

(作者单位:贵州医科大学)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81.html 1 用好贵州红色资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