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从大历史观解读党的百年伟业

■ 赵春风 吴佳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以唯物史观解读党的百年奋斗,需要将党的全部历史置于纵深历史长河与广阔发展空间下分析,置于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坐标下审视,准确、客观地看待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在中国近现代发展史视域下,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人民至上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始终坚守人民价值。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源头,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初心使命。依靠革命新道路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完成历史性的转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视域下,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焕发强大生机的新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实践和理论上解决了经济落后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既遵循又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又使之重现生机与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四个伟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视域下,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续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便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不但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重大成就都显示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视域下,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开辟出一条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80.html 1 从大历史观解读党的百年伟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