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的世界意义

■ 杨宏伟 卢孔亿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了社会主义文明的生机活力。我们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而不是别的什么文明形态。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文明的优越性,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人类文明新形态谱写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崭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平崛起”是实践最好的证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走上了一条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和平发展道路,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当今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创造了新范式、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新可能。

人类文明新形态回答了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经济全球化一方面促进了不同文明形态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交融,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不同文明形态之间的碰撞与摩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生发了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助力人类文明发展走出疲软困局。面对多元文明的长期共存,是对立冲突还是交流互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促成不同文明间的合作交流,主动借鉴一切先进文明成果,致力于推动人类文明的智慧融合、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回应了国际上关于人类文明发展的种种关切,回答了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的时代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尊重文明多样性,正确认识不同文明的差异,提出文明多元共存是解决文明隔阂、文明冲突和文明优越的合理之道,为人类文明向何处去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宽了人类文明进步的现实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新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主张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应对全球化危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拓宽了现实途径。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79.html 1 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的世界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