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提高农村家庭教育质量

■ 刘波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要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把孩子教育培养好。当前,要着力办好农村家长学校,在提高农村家庭教育质量中凝聚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

强化政府主导,建立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的复杂性源于人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动态过程,单靠学校难以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要把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地方政府公共产品供给体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牵头,构建教育局、妇联、团委、学校等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统筹农村家庭教育发展,制定整体规划,设立专项经费,办好农村家长学校,推动农村家长学校结合家庭教育的实际需求开发高质量的家庭教育课程,面向农村家长开展高效率的家庭教育教学活动。

强化专兼结合,建强农村家庭教育师资队伍。一是树立家庭教育典范,要从当地的育人模范家庭、时代青年标兵、外出贤达人士等先进群体中遴选师资,讲述他们个人的教育理念和成长故事,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树立榜样,启悟农民家长群体增强育人意识。二是用好现有中小学优质教师资源,注重在优秀农村中小学教师中遴选家长学校师资,发挥他们在农村家长委员会中的作用,通过他们的先进教育理念影响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搭建家校共育桥梁,形成家校共育机制。三是搭建家庭教育平台,在农村家长学校中建立“家长智慧讲堂”“家长宣讲团”“家长读书沙龙”等组织,鼓励家长分享经验,强化同伴学习,增强农村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和技巧。四是着力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加强对农村家长学校师资的培训,充分利用地方师范高校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农村家长学校师资培训,既要发挥兼职教师丰富感性经验的感染性和接地气的优势,也要遵循现代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

强化分类施策,促进农村家长学校精准聚焦。一是采取“共性+个性”的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学龄段的儿童,既要编写统一的家庭教育读本、课程教学教材和家长读本,准备相关的教案和课件,确保相对统一的教学依循,也要鼓励不同学校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编写有特色的本土教学内容,把当地家庭教育的模范案例融入课程体系,提高课程教学的感染力。二是采取“集中+分散”的教学方式,既要通过集中面授的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在集中教学中激发加强的交流分享,也要结合不同家长群体开展广泛深入的互动,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达到因材施教的功效。三是采取“传统+网络”的教学媒介,既要利用好集中教学、专题讲座、编印家长学校小报等传统教学媒介,也要利用好视频连线、校讯通、微信、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工具,增进家长互动,通过网络工具解决农村家长外出务工、难以集中的弊端。

强化社会支持,构建农村家长学校支持系统。一是要加大社会资源支持力度,积极引入民间组织、知名高校、社会力量和慈善机构参与农村家庭教育,吸引一批有志于农村教育的有识之士参与其中,通过志愿服务、在线交流、兼职教师、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参与农村家长学校建设,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农村基础教育改革和青少年成长的格局。二是要加大社会宣传支持力度,通过报刊、短视频、网络等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积极回应农村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思路,帮助农村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以实际行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三是要强化社会支持机制建设,通过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机制,激活社会支持系统中各关键要素的能动性,确保农村家庭教育过程中社会支持的持续有效。

(作者单位:贵州中医药大学。本文为课题“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教育互动式发展模式研究”研究成果)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72.html 1 提高农村家庭教育质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