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五马镇

“村管事”赋能乡村治理

本报讯(李丹丹)“去年7月初,我家入户的水管坏了用水很不方便,我给村里反映后,管事员欧昌华第一时间来家里查看情况,还帮我去镇上买水管、接头,无偿为我更换水管。”龙里村村民王德伦老人提起村里的“村管事”,连连点赞。

2021年以来,仁怀市五马镇以龙里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村管事”治理模式,以“管事长+管事小组+管事员+群众”的组织方式,从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致富能手和有影响力的人员中,推选出管事长1名,管事小组长7名,管事员26名,开展协调议事、化解矛盾等村级治理工作。

同时,根据“村管事”的“四管”主要职责(管宣传发动、管环境卫生、管公益事业、管综合治理),将教育医疗、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乡村文明、矛盾纠纷等纳入管事范围,通过有效发挥“村管事”的服务职能,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另外,该村还组织开展“收集微心愿·点亮微梦想”活动,召集村管事成员为各村民组行动不便或患病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2021年,五马镇将“村管事”经验在全镇推广,党建示范引领、产业带辐射、村管家治理、多协会参与、群众主动管理的治理模式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真正实现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事情在第一时间解决,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

--> 2022-01-05 仁怀五马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69.html 1 “村管事”赋能乡村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