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为革命军人周质夫正名

——毕节市史志办学党史办实事

高隆礼

2021年5月9日,正值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周质夫的长子周友樵、孙女周蔓秋等到毕节市史志办反映说:“周质夫的身份一直没有明确,导致一大家人惶恐不安。希望在毕节市史志办找到周质夫参加革命的相关证明。”

为此,毕节市史志办成立专题调研组,把收集整理周质夫资料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来抓。经调查发现,周质夫是一位用自己的行动和生命践行理想信念,为党为人民的利益做出了特殊贡献的革命军人。

周质夫年轻时曾到贵州陆军讲武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黔军任下级指挥官。先后任擢靖国联军援陕总司令部上校副官、黔军第五混成旅副官、贵州军务公署参谋、25军援滇指挥部副官、29军军部参谋、贵州省政府参谋、水城松坎厘金局局长、黔军川南边防军22团团长等职。周质夫到黔军中履职期间与黄大陆交往密切,在军中宣传进步思想,被调到25军军部,软禁一段时间后遣送回毕节。周质夫回到毕节后,与其弟周冠英试行打富济贫的活动,被毕节城防军抓捕入狱。越狱后周质夫招兵买马,自称25军新兵团,与毕节城防军抗衡。

1935年8月,中共贵州省工委委员邓止戈到毕节,找周质夫开展军运工作。周质夫赞同邓止戈的主张,表示愿意跟共产党干革命,听从中共贵州省工委指挥。1936年2月14日,周质夫把队伍开到毕节城,参加贵州抗日救国军成立大会。大会宣布:周质夫任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司令,廖明任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政治委员。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一边执行任务,一边进行整训,经过十多天的训练后,成为一支标准的红军队伍。2月27日,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全体指战员,在司令周素园、参谋长邓止戈的带领下,与红二、红六军团主力撤离毕节,开始长征。红军经草堤冲、过朱昌、宿阴底、出七星关、战平山、袭赫章、进白果、翻水塘、平妈姑、踏双坪、占可乐、围恒底、略德卓,于3月上旬在奎香整编。周质夫把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成建制地交给总指挥,自己回到毕节海子街老家,配合席大明、阮俊臣的队伍继续革命。

1936年4月12日,国民党中央军暂编五旅旅长柳际明派兵围剿海子街大夫第,周质夫、周冠英等奋起抵抗,终因寡不敌众,周质夫当场被俘,被关进毕节监狱。随后,黔军中传说: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夏曦之死与周质夫有关,周质夫在红军中待不下去,才逃回毕节。周质夫深感不安,出狱时,便写了一首诗给狱友沈寿柏:“策马归来月正中,除却清衫两袖风。虎口余生堪幸事,敢将心迹告江东。”1937年,周质夫出狱后到八寨坪任区长,积极支持修建川滇公路,开办学校教书育人。动员女儿周晓霞参军抗日。1938年,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邓止戈为便于革命工作,把刚出生的女儿邓蜀魂托付周质夫夫妇抚养。周质夫要求夫人把邓蜀魂当成自己的亲闺女抚养,并把邓蜀魂的名字改叫周蜀魂。

1947年4月,周质夫组建了有赵良才、周光才、周显明、朱儒成、张德全、李昌达、向荣光、粟永光、朱平等人参与的地下武装“铁血团”,与民主联军建立密切联系。1949年12月,解放军过海子街时,周质夫组织民众一边给解放军送水送干粮,一边欢呼:欢迎劳苦功高的解放军!周质夫在这万马千军中寻找邓止戈、萧克、王震、贺龙等人。

解放军走后,海子街农会的人就去找周质夫,说周质夫是恶霸地主、是害死夏曦同志的人,要抓他来进行审判。周质夫听到风声后,到云南镇雄躲藏等待时机。可是,还没有等来邓止戈、王震、萧克、贺龙等知情人,他就生病去世了。

1986年初秋,邓止戈通过原毕节地委组织部和贵阳市委组织多方查找,在贵阳食品公司食肉采购站找到女儿邓蜀魂,证明夏曦牺牲与周质夫没有关系。革命军人周质夫的身份得到确认。

--> 2022-01-05 ——毕节市史志办学党史办实事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65.html 1 为革命军人周质夫正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