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做足派驻监督文章 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蒙越 夏帅

省档案馆新馆一期项目进展如何,质量安全、资金拨付情况怎样?2021年12月28日,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一组)派出检查组,前往贵安新区,对在建新馆项目实地监督检查。这是该组去年开展的第199次监督检查。

派驻一组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监督职能职责,把握“上对下”监督角色定位,着力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责任落实,有效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心系国之大者强监督

“老乡,你养的猪好肥,有六七百斤吧?”走进省委党史研究室帮扶的福泉市太平村,明察暗访组看到了村民灿然笑容。2021年7月以来,派驻一组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帮扶的毕节、黔南等市州18个村,聚焦“四个不摘”,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重点就推动易致贫返贫的边缘户监测、扶贫项目运行、利益联结等情况深入田间地头、随机走访群众、查阅工作台账,走访中反馈的20个问题及时得到整改。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派驻一组拧紧任务链责任链,全年把150项重点任务纳入监督清单,纳入周例会机制督导调度。针对所联系党群部门工作特点,紧扣领导班子重视度、业务处室落实度、工作推进实效度“三度”原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开展政治监督检查。采取“以下看上”方式,实地下沉一线开展“点穴式”“突击式”“调研式”监督,全年对所发现问题已督促275个完成整改落实。

紧盯社会关注度高的农民工欠薪问题,积极探索依托综合监督单位督查督办优势资源,做实派驻监督,联合省委督查室、省信访局,对上级转办脱贫攻坚领域的信访件办理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兑现了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中心任务强担当

掌握“第一手”情况,才能更好发挥监督职能。围绕综合监督单位的“四新”“四化”目标任务,派驻一组多次与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督查室一起,开展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调研督查和监督工作,有效发挥了以督促改、以查促建作用。

在深化“四风”监督中,紧盯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好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开展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制定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紧扣贯彻落实法治贵州和平安贵州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开展监督,为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作“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按照省纪委省监委部署,强化统筹联动促落实,牵头省直政法单位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顽瘴痼疾督促整治引向深入,其做法得到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围绕贯通协同强合力

强政治引领促发展,强压力传导促履职,强沟通交流促融合,派驻一组紧紧围绕“三强三促”思路,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一对一”定期会商,推动与机关纪委联席座谈,通过“面对面”反馈一揽子问题,剖析检视、厘清症结更加精准,杜绝了以往反馈问题“一锅炖”、整改落实难情况,为年度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监督活页更新夯实有力基础,有效构建“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贯通协同格局。

积极参与“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实现了监督执纪与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推动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构建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监督格局。省委办公厅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清单”、干部职工“十六个不准”基础上,率先在省直机关出台了《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办法(试行)》,该做法在派驻一组综合监督的其他单位有效推广。

突出党建引领强建设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铸牢全组党员干部初心之魂、担当之责。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信仰照亮未来”主题,与监督单位联办“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百年历史回顾”报告会,深入从江县贯洞镇龙图中心村调研,踊跃开展“党员荐文”学习活动,打造“书香派驻一组”学习品牌,加强与其他派驻机构联系交流,赴黔西红二、红六军团鸭池河渡口遗址、大关红色陈列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挂牌建立3个“党员责任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支部全体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办实事,与南厂路社区党支部开展“携手齐心话辉煌”结对共建,有效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派驻一组党支部被推评为省直机关星级党支部。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62.html 1 做足派驻监督文章 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