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播州区西安社区

千亩“柚”丰收 香飘致富路

本报讯(播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简久兵)1月4日,记者走进遵义市播州区泮水镇西安社区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硕果累累的粉红水晶蜜柚挂满枝头,饱满、圆润,格外诱人。10多个柚农穿梭树下,手起柚落,熟练地采摘柚子。

近年来,泮水镇西安社区立足资源禀赋,广泛推广种植粉红水晶蜜柚,目前已发展到1800多亩。眼下正是蜜柚的丰收时节,基地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由于这里海拔、气温比较适合粉红水晶蜜柚的种植,结出的果实果肉口感酸甜适中,很受市场的青睐。”种植大户袁吉银说。

多年来,他一直在“柚”路上不断探索,逐渐成长为种植蜜柚的“土专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遵义昇辉苑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闲置劳动力到基地务工。

据袁吉银介绍,他现在种植的粉红水晶蜜柚达到400亩,均进入了盛果期,每亩产量1500至2000公斤,400亩蜜柚就是60万至80万公斤,按每公斤6元计算,今年预计收入至少300多万元。销售方面则以批发为主,零售为辅,主要供应当地的农贸市场、超市以及北方市场。

柚香飘出致富路。在袁吉银的示范带动下,群众种柚的积极性高涨,已培育了4个蜜柚种植大户,2000多人参与。

“目前社区采取‘支部+合作社+大户’组织方式,发展粉红水晶蜜柚1800余亩,今年有1000余亩进入盛果期,可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带动7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西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劲松说。

--> 2022-01-05 播州区西安社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49.html 1 千亩“柚”丰收 香飘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