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羊肚菌“冒头” 小幸福“升温”

本报讯(记者 闵捷)2021年的最后一天,山东人刘西宁早早就在凯里市碧波镇盛丰万亩蔬菜基地的大棚里来回查看羊肚菌的长势,这一片14个大棚,他是“技术总管”。

前些天下大雪,他带着工人们专门为羊肚菌多覆了一层保温膜,生怕把羊肚菌冻坏。这两天刚把膜取下,土地上整齐码放的营养袋之间就已经有三三两两的羊肚菌“冒头”了,他看了看大棚里的温度计,“现在是12摄氏度,正适合羊肚菌这个阶段的生长。”

这片大棚2019年6月开始平场建设,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在2020年试种了62亩羊肚菌,第一批因为经验不足冻坏了不少,但还是获得了210万元的收入。”盛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碧波园区负责人田茂仁说,碧波镇给企业大力支持,大棚一边建设一边投产,在建设过程中就取得了收益。再加上羊肚菌的高经济价值,更让大家信心满满——2021年园区将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20亩。

宋荣菊大姐正在田间和几位邻里姐妹忙着除草,她家的3亩地全部流转给了盛丰农业,每亩每年1100元的流转费到手的同时,自己还在大棚里做工,每天收入80元,按月结算。“我们在自家的土地上做活路都有工资拿,除掉的杂草还是喂鸡喂猪的好材料,我们都不愿意休息嘞!”

田茂仁算着账,2021年大家经验更足了,羊肚菌亩产会比去年高不少,达到亩产300公斤到350公斤,而且全是订单销售。“广东那边的订单早就排满了,品质最好的能卖到每公斤近400元,就算是最后的‘尾货’也能卖到60到80元1公斤。”

他说,大棚里夏天种的西瓜也特别好卖,还有西红柿、辣椒、白菜、黄瓜等很多蔬菜品种……“2021年我们拿出140多万元给参与产业发展的群众分红,覆盖了碧波镇在内的12个乡镇和3个社区,今年肯定更多!”

田茂仁还盘算着要把园区旁76亩建设用地利用好,建好配套设施,带动周边群众搞农家乐,园区里观光、采摘、休闲、餐饮一条龙,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

刘西宁也在盘算着,今年冬天不回山东老家了,就在大棚里守着羊肚菌。“只要这地里的菌长得好,大家就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46.html 1 羊肚菌“冒头” 小幸福“升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