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发展力量

(上接第1版)

成本更少: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激发发展活力,就要让企业轻装上阵。2021年6月,我省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强改制工作指导、强化税费政策支持2条政策措施,其中,缓交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政策可以大大降低个人、企业当期压力。

通过湄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宣传缓缴税费相关政策,去年12月初,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吴顺在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平台上通过一键申请,为公司成功办理了11月份部分税费的延缓缴纳,缓缴金额近300万元。“缓缴的费用可以在3个月后再缴纳,相当于我们无息贷款了这笔资金,有效解决了公司目前由于原材料上涨带来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吴顺感叹。

积极的政策还需精准的宣传,为帮助企业第一时间理解政策并享受税费优惠,贵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发运用“税企互动平台”和“减税降费综合分析平台”等,为企业一对一推送可享受政策,提醒企业申报享受,并对有疑问的企业提供精细化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同时,为着力解决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贵州通过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有效分担信贷风险,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合作的金融机构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贵州银行、中国银行、贵阳银行等11家银行。

创新更多:“专精特新”激发新活力

2021年12月1日,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称长通电气)在贵阳举行上市启动大会。

深耕电力装备制造16年,长通电气一直坚持创新研发,2021年成为全省电气领域唯一一家企业入选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机遇,为长通电气快速整合资源,启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按下了加速键。

提升创新实力,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贵州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实施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截至目前,贵州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9户。

“这是公司的改性高密度聚乙烯HDPE—M双壁波纹管,与普通的波纹管相比,其环刚、环柔更高,抗冲击性能更强,是国家标准的3倍。”走进位于安顺市高新区新型建材园区的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康命源公司),技术副总监林明华指着堆放在场地上一排直径1.2米的波纹管对记者说,该产品还获得了2021年9月国家工信部组织的“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前20名小巨人重点推优展示。

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分子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康命源公司凭借科研创新“敲”开了市场大门,2020年产值达1.8亿元,其中省外市场占比超过30%,已成为安顺新型建材园内的领军企业。

近日印发的《贵州省“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星光”行动,引导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专注于核心业务,聚焦细分产品市场,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提升企业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

--> 2022-01-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41.html 1 贵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发展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