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恒力(贵阳)产业园:

“一匹布”背后的大产业

恒力(贵阳)产业园倒筒车间工人正在更换经过倍捻的丝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3400亩的厂区有多大?相当于317个国际标准足球场。日产50万米的高端面料有多长?可以绕标准田径场1250圈。一台喷水织布机的生产效率有多高?日产300米可满足200件衣服的用料。

2021年12月31日,记者在位于贵安新区的恒力(贵阳)产业园内看到,两条生产线上的倍捻机、整经机、织布机等5000余台主辅设备高速运转,捻丝成线、织线为布的规模化生产场景十分壮观。

在恒力布局贵安新区之前,贵州纺织品加工产业一直缺少龙头企业引领。

2020年底开工的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52天。企业与地方的“双向奔赴”,跑出了“恒力速度”,更诠释了“贵人服务”。

在落地一年之际,项目持续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加快建设、保障生产。“产业园各项建设还在持续推进,目前一期纺织项目建设的38个厂房已经完工,第三条生产线的生产工作和设备安装正在同步进行,共有3000余名生产工人采取三班倒的工作节奏保证生产进度。”恒力(贵阳)产业园副总经理余兆庆介绍。

在项目现场,每台纺织设备都在自动运转,每个环节都以行业最高标准运行。余兆庆说,项目将传统织造变成全流程信息化、数据化管理,这是恒力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与绿色发展样板工厂”的要求与愿景。

单体设备保持效率,也带来了高品质。据了解,厂区生产的高端仿真丝面料由循环再利用的纤维制成,该产品已通过全球回收标准认证,国内市场覆盖西南、江浙地区,海外市场包括东南亚、中亚等地区。

从“一根丝”到“一匹布”,恒力还在加快布局。总投资220亿元的恒力(贵阳)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为8000亩,计划配套20000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设备,其中包括10000台织机,可年产高端面料超过10亿米,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税收37亿元,解决15000人就业。

“通过采用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和生产技术,生产的高档纺织面料和高端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等,能有效弥补贵州在生活消费品高端制造业领域的短板,对贵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余兆庆说。

可以预见,恒力(贵阳)产业园将持续发挥大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一匹布”背后的大产业,也将成为一块吸引上下游企业的“磁铁”,贵州纺织服务产业集群未来可期。

--> 2022-01-05 恒力(贵阳)产业园: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2324.html 1 “一匹布”背后的大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