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融合创新美术人才培育 2022年03月30日

■ 彭承军 秦海燕 梁练方

新时代对高校美术专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课训赛展融合的美术创作教学实践”是贵阳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学团队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套结合理论和实践的方法,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培养过程中围绕课堂基础知识教学、美术技法和创作能力的实践训练、专业技能竞赛、优秀作品展示四个方面,以“课训赛展”四个教学环节为统领开展工作。

创新发展美术学专业教学过程。贵阳学院准确把握时代价值和现实要求,结合贵州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和本校的现实情况进行实践探索。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全国美展入选、贵州省文艺奖获奖为代表的教师实践成果为示范,以国家级、省级展览赛事奖项为代表的学生成果为产出,实现了美术创作教学的持续高质量发展,课训赛展融合创新打破了传统美术创作教学的静态性和封闭性,构建了教室课堂教学和课外社会实践互补融合的教学模式。将思政教学和人文情怀教学有机融合到课、训、赛、展各环节,使学生达成思政能力、专业技能和社会认知力的同步发展,实现基础素质、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有效解决传统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课、训、赛、展融合的美术创作教学实践,解决了教学方式单一的问题;解决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的问题;解决专业教学与地方实际联系不紧密的问题;解决课堂教学与作品创作脱节的问题。

多举措提升教学效果。一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在美术学专业中细分专业方向,从第三学期开始按照学生的自主选择进行相关方向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二是在教学实践中打破单一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三是教学团队相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学习,与时俱进。四是每年定期开展一次以上教学团队的写生采风活动,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参与指导,每三年在校外美术馆和省、市级政府文化机构联合举办一次贵阳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支持专任教师举办个人作品展,推出美术教学名师;每年举办毕业学生创作作品展并支持学生举办其他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展。五是加强与专业机构、文化企业、写生基地的联系,主办、承办、协办各级各类赛事展览,使师生深度参与其中。聘请10余名知名专家担任美术学专业的客座教授,使行业专家和社会力量参与到专业教学当中,教学团队教师有多人在美术行业协会担任重要职务,促成高校专业实践教学与行业协会工作实践的融合,双向互动,使实践教学实现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多维度模式。六是在学校已有教学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围绕课、训、赛、展各环节建立并实施更契合美术类专业特点的相关的教学和评价制度。

(作者单位:贵阳学院美术学院)